收服固執的孩子 改變親子之間的溝通模式

有些孩子就是特別固執、脾氣硬,他們不會輕易改變自己的觀點,也不容易接受別人的意見,不斷挑戰限制,把爸爸媽媽們氣到頭都痛。他們會很想要自己作主,有點想證明「他們就是對的」的傾向。這些孩子意志堅決,換個方向想,這也是一個優點。

撰文/編輯部

固執的孩子更有成就   

發展心理學期刊的一篇文章就說到,一項調查發現兒童時期愈有固執個性、堅持己見的孩子,在他們40年後的社會成就較高。所以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志就建議,當固執的孩子堅決提出意見時,我們應該尊重孩子的意見,而不是一味反對。父母提出自己意見時,不要有「我是爸爸/ 媽媽,我說了算」的權威心態,應該要以理服人。在這樣環境成長的孩子,也會變得有主見、樂於思考,更會以理服人。

用耐心感化固執的孩子

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志便指出,遇到脾氣硬的孩子,家長不可以硬碰硬,應該更要冷靜、耐心教導他們。我們可以多給他們選擇權。因為這些孩子都希望有掌控權,例如穿哪件衣服,我們先提早提出幾個選擇讓孩子決定,讓他們有空間表現自主權。但是有時候有些事真的不可以做,例如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孩子還是不肯收起玩具睡覺。我們給孩子的選擇就是還可以玩多久,如5分鐘或10分鐘,而不是「可以」還是「不可以」,保留選擇權的同時能夠限制孩子。

學會理性溝通化解問題

孩子也會有時遇到自己明明做不到的事,偏要自己做。例如,孩子很想自己拿重物。這時候家長可以選擇各退一步,向孩子說他們可以拿着走一半的路,接下來的一半就交給爸爸/ 媽媽拿,一人一半。這樣便可以學會理性溝通,而不會變得控制欲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