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出現脫髮危機?了解脫髮問題反映的健康警號

不要以為只有男士有脫髮問題,媽媽在產後也可能有脫髮危機。一頭豐盈的秀髮是女人美麗的象徵,頭髮的狀況非常影響女性的自信與心情。產後脫髮問題,卻打擊了媽媽喜獲新生兒的好心情。到底為甚麼生了孩子會脫髮?媽媽應該怎樣護理?

不斷循環的頭髮生命

女性分娩後出現荷爾蒙失調便會導致產後脫髮。一條頭髮的生長期可維持2-8年,平均以每個月1厘米左右的速度慢慢變長。生長期的頭髮在7、8年之後,就會進入持續3週左右的過渡期,此時頭髮的髮根會逐漸萎縮,慢慢往皮膚上層移動。最後,頭髮會慢慢進入老化、脫落階段,其髮根會完全萎縮、變細,逐漸脫離周圍的組織而掉落。般亞洲人約有10萬條頭髮,約8-10%處於休止期,每天掉落的頭髮數量大約是50-100條,屬正常的「生理性掉髮」。休止期的頭髮脫落後,過幾個月又會再次進入生長期,長出新的頭髮。

 

為甚麼產後會大量脫髮?

 1. 雌激素下降造成「休止期脫髮」

產後掉髮的主要原因在於媽咪懷孕的過程中,胎盤會分泌大量的雌激素,延長頭髮的生長期。然而,媽媽生產過後,原本血液中高濃度的雌激素下降,導致懷孕期間處於生長期的毛囊全部一起快速地進入過渡期、休止期,造成掉髮量的激增。所以這情況的媽媽可以不用太擔心,因為這些脫落的頭髮都是原本就該在懷孕期間掉落的頭髮,只是現在集中在產後一起脫落。

 

  1. 缺鐵

此外,如果媽咪本身有缺鐵的情形,也會使產後落髮的情況較為嚴重。王研人醫師解釋,缺鐵常見有幾個原因。媽媽如果在生產過程中有大量失血的情況,便會使產後落髮的情形較為嚴重

  1. 產後的育兒壓力

產前產後的各種壓力、負面情緒,與照顧寶寶而睡眠不足、作息不規律、身心勞累等因素,都有可能導致生長期的毛囊提早進入休息狀態,使產後脫髮的情況更加嚴重。

  1. 其他原因

過度減重、營養不良等情況、墮胎、流產、停止服用避孕藥之後,也會出現休止期脫髮的現象。服食某些藥物也可能會有脫髮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