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HPV感染高於女性 世衛籲設立男性預防政策

有研究指出,男性HPV感染率高於女性,而且容易變為口咽癌、肛門癌等癌症。WHO更引註最新研究提到,建議除了女性外,納入能讓男性防治HPV的疫苗。無論男女都應提高警惕,接種疫苗降低風險。

撰文/編輯部

男性染HPV機率比女性高

今年最新刊載於《Lancet Global Health 刺胳針全球衛生期刊》的一篇研究指出,男性頻繁感染及傳播HPV的機率比女性還要高,並估算15歲以上男性,每3名就有1名在生殖器部位感染至少一種類型HPV病毒,每5名就有1名感染一種或多種高致癌型別的HPV病毒。此外,IARC(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於2018年研究統計,已共有超過69400名男性癌症患者,確診為HPV引起的癌症,當中包括:口腔癌、鼻咽癌、陰莖癌及肛門癌。

世衛籲加入男性HPV預防

我們普遍以為「只有女生才會染HPV」,導致現行政策未能普及至男性。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呼籲除了有讓女性施打的疫苗外,男性也應被納入HPV防治政策,為男性提供相同保障。Lancet研究也指出,男女共同接種HPV疫苗,除了能更有效避免子宮頸癌,也能降低其他HPV相關癌病的發生率和死亡率。

感染HPV病毒常見病徵

男性常見的HPV病徵為生殖器官濕疣,包括陰莖、陰囊或肛門上長出一些痕癢或不痛的肉色小粒。而女性患者便是在外陰周圍或陰道內會長出椰菜花狀的肉粒,患者未必會察覺。女士如生長在子宮頸,就有可能會引致輕微出血。此外,患上生殖器官濕疣的男性,復發至少一次的風險高達44%,多次復發的也有22%。

感染HPV後的影響深遠,所以我們應及早預防。現時女性可透過定期子宮頸抹片篩查,及早發現癌變,但男性則未有相應篩查,故我們更不應低估男性感染HPV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