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父母的 7 大特徵學習放手建立親子信任關係

有時看見家長過度保護孩子的故事,要求老師提醒孩子多喝水、幫孩子餵藥,甚至請老師切好午餐的水果……我們可能也會訝異於這些行為,但原來自己無意中也做了相同的事?

撰文/編輯部

像直升機一樣的爸媽

直升機父母一詞,最早出現在1969年出版的《Between Parent and Teenager》書中,描寫青少年抱怨他們的父母「像直升機一樣」盤旋在自己頭上,對任何有關孩子的事物感到過度擔心,包括學業、社交、生涯規劃等。這種過度保護可能會對子女的成長和發展產生負面影響。

7 個直升機父母的常見特徵

想知道自己是不是直升機父母?可以參考以下 7 個直升機父母的常見特徵: 

  1. 緊盯孩子的一舉一動:時刻關注孩子的言行舉止,並要求孩子按照自己的標準做事。
  2. 干涉孩子的社交生活:為孩子選擇朋友,或是在孩子遇到社交衝突時,立即幫他們解決。
  3. 過度安排課外活動:安排孩子參加大量的課外活動,讓孩子幾乎沒有空閒時間。
  4. 幫孩子解決問題:當孩子面臨挑戰時,直升機父母會立即介入處理,不願讓他們有機會面對困難。
  5. 無法容忍孩子失敗:當自己的孩子面對挫折時,會感到不安,很努力避免孩子經歷失敗。
  6. 極度注重學習表現:對孩子的成績要求過高,並在學業上施加許多壓力。
  7. 不給獨立思考空間:不鼓勵孩子獨立思考、自行做決定,過度參與他們選擇。

直升機式教養的負面影響

直升機父母總是為孩子安排一切,孩子無法獨立自主。當父母過度參與孩子的決定,孩子便可能會認為父母不相信自己能獨立完成,容易導致孩子缺乏自信。有統計指,被父母過度控制的孩子對自己的生活滿意度較低,憂鬱程度也明顯更高。直升機父母的孩子較難調解自己的情緒和行為,可能會影響課堂上和社交表現。

學習放手 建立親子信任關係

父母學習放手,可以先與孩子討論有哪些事情,孩子是有能力自己決定,家長便不要過度干涉。而且讓孩子嘗試失敗和解決問題,家長也可以多分享自己的失敗經驗。孩子與我們分享困難時,也要避免批評,同理孩子,再一起解決問題,建立親子信任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