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漿菌感染月逾百宗 提防冬季傳染高峰期

近期中國大陸上呼吸道感染情況不斷惡化,肺炎黴漿菌、腺病毒、流感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多種病毒,攻擊大陸不同城市,香港也逐漸受到影響。各位家長又認識這些病毒嗎?

撰文/編輯部

甚麼是黴漿菌?

黴漿菌是一種介於細菌與病毒之間的非典型細菌主要透過飛沫傳播,造成呼吸道的輕微感染,亦為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黴漿菌肺炎和一般肺炎不同,症狀通常較輕微,多數感染者仍可維持正常活動,與一般肺炎感染者有著極大不同,所以又稱為「會走路的肺炎」(walking pneumonia)。黴漿菌一年四季皆可能流行,最常見於夏天和初秋,其病菌傳染力極強,只要與病患有親密接觸,感染機率高達6-9成。

幾年的疫情,人與人之間缺乏社交接觸,學生無機會上學和做運動,令他們現在對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和病菌抵抗力減低,兒童感染後入院後病情較重,住院時間較長,也較容易出現下呼吸道感染併發症,如肺炎。

感染黴漿菌有什麼症狀?多久才會好?

黴漿菌感染初期小朋友會出現輕微發燒,全身疲倦無力以及頭痛等類流感症狀,接下來2-4天會出現持續性乾咳。部分患有氣喘的病童可能會有氣喘發作,甚至症狀變得更嚴重。雖然罹患肺炎,但病童的精神和活動力不會受太大壓力影響,而讓人較掉以輕心。

多數情況下,黴漿菌肺炎的症狀輕微,病程約1-4週,如果有接受抗生素治療,並且有充分休息,病程可以縮短至2週。黴漿菌感染有機會透過免疫力自行痊癒,但須小心避免傳染給身邊的兒童、長者或免疫力較弱的親友,以免親友感染後,演變為嚴重併發症。如果孩子、長者或長期病患者染病後,症狀持續1週而不見改善,建議及早就治療,預防重症。

黴漿菌演變成肺炎

黴漿菌感染為非典型肺炎,除了呼吸道之外,還可能造成幾個類型的感染,包括:

  • 支氣管炎:最常見的感染症狀,特別是小朋友,常見症狀有喉嚨痛、疲倦、發燒、長達數星期甚至數月的咳嗽。
  • 肺炎:約有10%病患會演變為肺炎,常見症狀有黏液痰、發燒、發冷、呼吸困難、胸痛、疲倦。
  • 嚴重併發症:少數病人會有嚴重肺炎、氣喘發作、腦炎、溶血性貧血、腎功能異常、皮膚疾病等嚴重併發症。

香港黴漿菌病症情況

香港在2010年時確診首宗本地肺炎黴漿菌,屯門醫院病理部副顧問醫生龍振邦表示,此病菌每3至7年出現高峰。感染這病菌後可以完全沒有病徵,或僅有低燒及咳嗽,與一般傷風感冒相似,潛伏期長達三周,加上病徵不明顯,成為社區的隱形病人,增加病菌傳播率。

現時香港肺炎黴漿菌個案有上升趨勢,8月以來每月有逾百宗個案,專家認為香港冬季或迎來流感病毒、肺炎黴漿菌和新冠病毒「三重夾擊」,並指出兒童經歷3年新冠疫情後,抵抗力和體質變差。香港公私營醫療系統情況令人擔心,透露有私家醫院已「爆病房」,專家預計隨著天氣進一步轉冷,新冠病毒感染亦可能再次爆發,並預料1月會出現流感高峰期。家長和小朋友都需多注意保暖,透過均衡飲食、適量運動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