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太忙沒時間陪孩子玩耍 學習獨立遊戲培養思考和專注

對於精力旺盛、好奇心強的孩子,世界就是探索的樂園。讓他們學會「獨立遊戲,就可從小培養獨自思考和專注能力,對忙於工作的雙職爸媽來說也是減輕陪伴負擔的方式。

撰文/編輯部

學獨立遊戲幫爸媽找回Me time

現在社會父母對小孩各種呵護備至,更願意付出很多時間陪孩子玩耍,畢竟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孩子的童年,不過適時地放手,讓孩子自己享受玩耍的樂趣,也是很重要的。況且,大部分家庭都是雙職父母,不可能24小時都陪子女。教會孩子獨自遊戲也能讓大人鬆一口氣,有時間處理工作之餘,可以享受難得的Me time。

有時也因為自己不能陪孩子,我們會害怕他們放學、放假無所事事,於是幫孩子安排很多活動,讓孩子失去自行安排行程的機會,可能成為孩子的壓力,或是令他們無法獨立思考,總是要依賴大人來決定事情。獨立遊戲時孩子可以自己決定想做什麼、做多久、怎麼做,訓練孩子獨立,提升創造力。

如何讓孩子嘗試獨立遊戲?

  1. 給孩子一個專屬遊戲區

給孩子一個遊戲房或是用一塊遊戲墊劃出一個遊戲區,告訴孩子那就是他專屬的遊戲空間,就像大人的辦公桌一樣,讓孩子也有自己的「工作區」。

  1. 適當給自己Me time讓孩子模仿

媽媽以身作則,挑個時間獨自出門或享受獨處時間,跟孩子暫時分開,告訴孩子媽媽要獨自玩耍,讓孩子模仿。

4種獨立遊戲

  1. 填色遊戲

給孩子一張白紙、一支畫筆或一本圖畫簿,讓孩子玩填色遊戲,絕對能讓孩子獨自玩耍一段時間,同時啟發藝術方面的天分和專注力。

  1. 拼圖

有趣的圖案和繽紛色彩的拼圖可以吸引孩子眼球,家長可先從最基本簡單的4片、8片到12片等開始,還可以隨著孩子年紀增長慢慢提升拼圖難度。

  1. 分級樂高

玩具樂高是經典的益智玩具,可以激發孩子的創造力,鼓勵探索未知領域,讓他們自行組裝和排列自己喜歡的樣式。當孩子建造出自己的作品,他們自己也會很有成就感並發自內心的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