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使用網絡時間? 尋求與學習表現取得平衡?

整理/編輯部

本文已獲陳志恆諮商心理師授權轉載

在不同演講場合中,經常被家長問到,可否用開放或限制孩子的網絡使用時間,作為孩子課業學習表現的獎勵或懲罰。也就是,功課進步就讓他上網,成績不佳就收回上網的權利。老實說,建議是:「盡量不要!」。因為這麼做的結果,成功的少,失敗收場的多!

為甚麼會失敗?

因為,對孩子有益的行為,不宜做為懲罰的手段,對孩子有害的行為,不宜做為獎勵的手段。如果你認為孩子過度上網並不好(實際上並非都無益),那就不該用開放打手遊的時間來做為獎賞。

再來,網絡歸網絡,其他表現歸其他表現,一碼歸一碼。網絡使用規範一旦訂定,就不宜更動,必須堅定執行。如果講好的事可以任意更動,規範還有甚麼意義?

說好開放給孩子可自由支配的網絡使用時間,是孩子的權利,也是孩子的義務;孩子需要遵守,但也不能被任意剝奪,親子之間需要互相尊重。

當然,還有一個更麻煩的事情,就是,孩子會反過來勒索你!

「如果你不讓我繼續上網,我就不讀書,我就擺爛!」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聽過太多家長「引述」孩子這樣「宣示」。家長問我,該怎麼辦?

看來,獎懲不成,你反被勒索了!這就是把網絡使用權力和學業表現掛勾,帶來的最大風險。那麼,該怎麼辦呢?請溫柔而堅定地表達理解,並重申立場。你可以與孩子有如下對話:

孩子:「哼!不給我上網,我就再也不要唸書了!」

父母:「我看到你很生氣,因為我們限制你的上網時間。是嗎?」

孩子:「不管啦!反正我要放給他爛,除非你給我手機和網絡!」

父母:「我知道,你很想要使用網絡。好的,當初答應你,每天使用多少時間,這是你的權利,我們不會拿走;但也不會再多,因為這是當初講好的!」

孩子:「可是不夠呀!」

父母:「我知道,你很失望。但沒辦法,說好的事情,我們得一起遵守。」

孩子:「可惡!我不想念書了啦!」

父母:「我猜,你會這麼說,一方面,是生氣我們不開放更多的時間給你上網;另一方面,是在課堂學習上,你感到很挫折,或沒有成就感,你覺得自己讀不來,是嗎?」

孩子:「對呀!我就不是唸書的料呀!」

父母:「這樣呀!難怪你會覺得挫折呀!謝謝你願意告訴我你的心聲。我相信,你也希望有好的成績表現吧!我想知道,目前在學習上,遇到甚麼困難了呢?」

 

挫敗與無力才是最需要被理解

從上述對話可知,在重申原則後,除了表達對孩子期待擁有更多網絡使用時間的理解,轉而關心孩子在課業學習上的挫敗與無力,這才是孩子需要被理解與被協助的地方。

(本文收錄於《脫癮而出不迷網:寫給網路原生世代父母的教養書》(圓神出版,2022)一書中)

作者: 陳志恆

出版社:親子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