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科學腦不只靠課本 一天一點帶孩子從生活學科學

許多孩子接觸科學的渠道就只有課本,而寫在課本的內容就等於要考試,而考試是孩子天底下最討厭的事情。要培養孩子對科學的「興趣」,並樂於「探究」,最有效方法的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多接觸各式各樣的科學資訊。

撰文/編輯部

培養科學興趣 無壓又自然的學習

如果孩子的日常生活中,無法接觸、留意到科學知識,又如何能對科學產生興趣?但是填鴨式的教育強迫孩子吸收一大堆知識,卻不能好好理解箇中意義,或好好活用知識。所以我們要做的不是要孩子再學習更多科學知識,而是在日常生活的活動中接觸科學知識,發現問題,並加以思考去嘗試解決問題。

從日常生活學科學

  1. 閱讀科學書本及雜誌

兒童科學書籍和雜誌可以將科學知識變成精彩、有趣的閱讀體驗。 孩子可以透過互動故事、圖表和書中的小遊戲來了解世界,同時提高閱讀理解的能力。

  1. 在家DIY科學實驗

做實驗是探究科學知識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孩子能透過有趣的活動,邊做邊學來學習科學原理。實驗更會教導孩子運用科學思維,利用實驗來證明他們的想法。嘗試做實驗可以讓孩子明白科學可以透過自己雙手完成,令他們得到更多動力,並培養好奇心,不斷嘗試新的實驗來驗證不同的假設。而且,孩子還可以在實驗中明白到要從挫敗中學習,因為實驗過程中可能會有意外發生,孩子們可以從中識別錯誤,並從中學習,培養正面的學習態度。

  1. 實地參觀

帶孩子去一趟科學館或太空館,享受愉快的科學學習之旅。科學館可以讓孩子知道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科學的地方。 透過豐富的互動展覽,以獨特又有趣的方式接觸和探索科學原理。

  1. 工作坊

工作坊讓孩子在與他人合作的情況下解決問題,學習科學。科學工作坊有導師帶領孩子了解更多科學知識,和動手做實驗,孩子便可以有機會多問問題,以及與其他孩子互相合作,一起解決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