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美容正確觀念 懷孕期也可以保持美麗依舊

孕媽媽懷孕時都希望自己依舊美麗,仍然想打扮自己。不過懷孕期間,有哪些打扮和美容項目是高風險的嗎?

撰文/編輯部

懷孕可以做美甲嗎?

一般來說,孕媽咪可以做美甲。只是要注意環境的通風,以及美甲器械的經過消毒和安全,以免不小心剪到肉而導致感染。指甲油、去光水內的有機溶劑揮發的氣味較重,吸多了容易引起不適。不過如果有做美甲,生產前最好卸掉,因為手術前可能會用血氧濃度偵測儀,夾手指來確認血氧濃度,美甲會導致紅外線不易穿透。

懷孕可以化妝嗎?

懷孕可以化妝。在化妝品的選擇上,建議愈天然愈好,而且要避免使用含A酸產品,因為如果A酸的劑量太高,可能會有畸胎的風險。此外,水楊酸常被用來治療痘痘,如果使用的是高劑量或口服藥,也有造成畸胎的風險。

懷孕可以染頭髮與燙髮嗎?

染髮建議等到第二孕期(4-6個月)再考慮。進行染髮時也建議選擇植物性染髮劑。不過與其染整頭,挑染會比較不會讓頭皮直接接觸太多染髮劑。

燙髮基本上都可以,不過建議燙髮劑盡量少接觸頭皮,可以燙中段頭髮或下段髮尾。

懷孕可以接眼睫毛嗎?

可以在孕期接睫毛,不過因為接眼睫毛的時間比較長,孕媽媽要平躺比較久,建議在腰背後方墊一個小枕頭可能會比較舒服。

懷孕可以穿高踭鞋嗎?

懷孕時下肢比較容易水腫,穿高踭鞋會比較緊而感到不舒服。穿高踭鞋會使身體重心偏移,增加膝關節、腳踝關節和背部的負擔,因此建議盡量不要穿。如果有需要穿,也建議不要穿太高,鞋踭最好低於2吋比較合適,而且選擇粗踭會比幼踭安全。

懷孕可以美容嗎?

基本上去SPA、美容是可以的。不過孕期暫時避免使用水楊酸,以免造成畸胎的風險。如果要去角質,建議選擇比較溫和的療程,以減低過敏。

懷孕可以紋眼線、紋眉、紋身嗎?

無論是紋眼線、紋眉或紋身,孕期皆不建議做。因為「紋」的技術大多是直接將色素刺入皮膚,化學佐劑可能會被皮膚直接吸收,而且器械的消毒不徹底而可能造成感染,過程大多會引起疼痛,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