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生理期卻下腹痛?一文解答有關排卵痛問題

明明不是生理期,卻覺得肚子痛,仔細感受發現,位置似乎跟經痛時的位置不太一樣,是偏向在下腹兩側、靠近卵巢的位置,這種痛感一陣一陣,也不像經期時的腫脹感,這很可能就是「排卵痛」。

排卵痛正常嗎?持續多久?

每個女生或許都經歷過排卵痛,不過有時可能因為很輕微和短暫,令人容易忽略。但也有人長期受排卵痛之苦,每個月的經期前都會有幾天受疼痛之苦。但排卵痛是正常的身體反應現象,不太需要過度擔心。一般來說,排卵痛大多是數小時,也有人會持續1-3天,疼痛時間是因人而異。但如果排卵痛持續一個禮拜,就建議儘快就醫。因為長時間的排卵痛可能代表潛在的婦科問題,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等,需要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排卵痛會有先兆嗎?

排卵前,身體可能會出現一些先兆,代表排卵期快到了:

  1. 白帶增多:排卵期時,陰道會產生分泌物會增加。身體健康的時候會排出無氣味、微酸性的黏稠物,它能滋潤陰道、幫助排泄廢物、抑制病菌生長,是生理健康的特徵。

2.體溫升高:排卵期間體溫明顯升高。

3.排卵出血:身體內的雌激素水平短暫下降,使子宮內膜失去激素的支持而出現部分子宮內膜脫落

4.下腹微痛:一般女性持續痛1-2天,有些身體較敏感的女性會痛得很厲害。

5.抵抗力下降:排卵期間,陰道黏液會變得較稀薄,令精子容易順利通過,增加受孕的機率。此時的鼻腔黏液也會減少,大幅增加細菌入侵的機會。

6.性慾高漲:有些女性這時候性慾較旺盛,懷孕的機會較高。

7.食慾下降:就像動物在求偶期不需要覓食,人體也是有這樣的生理機制,所以排卵期時,食慾容易下降。

排卵痛怎樣舒緩?

  1. 暖敷

可使用熱敷袋,暖敷下腰部,減輕疼痛引起的不適,平日也要注意保暖。

  1. 按摩

透過穴位按摩來有效減緩疼痛,「太衝」、「三陰交」、「陰陵泉」、「血海」等穴位都在腿部內側緣,按摩3分鐘便能有效止痛。

3. 減少鹽份、咖啡因攝取,可減少排卵痛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