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曬娃前請三思 讓孩子也有數位足跡自主權

當孩子終於學會自己走路、學會自己穿衣服、搖搖晃晃第一次踩單車……這些成長的里程碑,家長都會急不及待拍照上傳在社交媒體,和親友共享喜悅。但爸媽按下發佈鍵前很少想到,在社交媒體上放孩子的生活照、甚至私密照,已侵犯了孩子的隱私。

撰文/編輯部

「Sharenting」在年輕家長中盛行

「Sharenting」在家長之間越來越盛行,這個字結合了「分享」(Share)和「育兒」(Parenting),意指家長在網路上曬娃的行為。根據 Security.org 的調查報告,每4名家長中就有3人習慣在網上發佈孩子的照片。

 

一張嬰兒照種下的陰影

30年前藝術家Spencer Elden 曾以他當時的嬰兒泳照,登上了熱銷專輯封面的,他決定控告製作專輯”Nevermind”的Nirvana。Elden聲稱,Nirvana作為專輯封面的這張合成照,露出了他的生殖器,造成了「兒童性剝削」。當中最困擾他的,是嬰兒時期的裸體被大眾看光光的不安感,這樣的困擾也隨著長大愈來愈明顯。據律師說,Spencer Elden因這張專輯帶來的影響,已經接受心理治療多年。

給活躍於網絡的家長3個建議

心理師Gabrielle Usatynski和Security.org 分析師Aliza Vigderman等專家,給喜歡在網上分享孩子照片的家長3個建議:

  1. 當孩子開始有意識,可以自己做決定時(約5歲),家長應該在發佈照片之前詢問孩子的意見,讓孩子對自己的「數位足跡」有自主權。
  2. 家長應避免發佈孩子的敏感或尷尬照片及影音到網路上,例如孩子在洗澡、上廁所的照片,或是正在發脾氣的影片等。無論照片多可愛、多有紀念價值,甚至帶來商機,但這樣可能會令孩子長大後面對社交或情緒困擾。
  3. 只和熟悉、信任的親友分享孩子的照片,以免過多個人資料暴露在網路上,令犯罪者有機可乘,引致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