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怎樣有效與孩子共讀嗎?

閱讀對孩子有莫大好處,有研究指出良好的家庭語文環境,例如有親子閱讀的家庭,可提高兒童的詞彙和語言能力。註冊幼稚園老師周淑敏(Mandy)建議家長可以在講故事前,先決定是次講故事的目的,是要孩子明白故事背後的意義,還是想擴展小朋友語言、組織能力。如果是後者,就可以考慮以「對話式閱讀」來與孩子共讀。

整理/Winnie Lee

何謂「對話式閱讀」?

Mandy解釋,「對話式閱讀」是強調成人與孩子之間的互動交流。家長可閱讀書中部分文字,並多用提問引導孩子回答。這個方法不單止可鼓勵孩子思考和多說話,提高參與度,而且更可促進親子關係。

「對話式閱讀」4大步驟

1.激發

提出問題來激發孩子使用語言

  • 例如與孩子一起看封面問:「封面上有甚麼?」
  • 孩子說:「有老虎同大象呀!」

2. 評估

孩子的回答,並給予適當的回應

  • 如果對了,家長要即時讚美。
  • 如果小朋友未能正確回答,家長不宜立即指出錯誤,應該改為給予提示,引導幼兒自己找出真正答案。

3.擴展

擴展孩子的答案,形成完整句子,讓他們接觸更多詞彙和表達方式

如步驟1的對話,家長可以接著說:「原來森林有老虎和大象」,這個步驟可以擴張小朋友的句子。

4.重複

鼓勵孩子跟說一次已擴展的句子,這樣可以鞏固他們的語言能力。

提問方面,也有一定的技巧,Mandy建議一開始最好選擇較簡單的問題,是看到就能答的問題,例如「樹是甚麼顏色?」。之後按小朋友能力提高問題難度,例如開放式問題:「你覺得為甚麼老虎會不開心呢?」,引導孩子回想故事,鼓勵他們用自己的字句回答。另外,也可以多運用六何法,即何人(Who)、何事(What)、何時(When)、何地(Where)、何解(Why)及如何(How),多方面讓孩子更了解故事內容,以及整理學會的詞彙,並應用在句子當中。

當孩子對故事熟悉或語言能力許可,家長可以嘗試追問故事發展情節,邀請孩子一同創作故事,甚至請孩子講他熟悉的故事給你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