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愛上Jeremy @MIRROR 更有推動力自學新技能

MIRROR的威力真的很大,連平時不太喜歡運動的大女兒,為了追MIRROR活動,在暑假期間每天早上八點起床,而且神奇地不需用鬧鐘,相約一班Jeremy應援團的朋友們商量於下一次活動怎樣可以幫Jeremy「威威」!

整理/編輯部

圖文/May I keep young@FB

自製明信片 自學攝影

大女兒不懂得攝影,但每次與應援團朋友商量怎樣幫Jeremy出風頭時,她都會衡量自己的優點:「我長得比夠高,又有力拿起長鏡頭,而且我自學學識用iPad製作Jeremy明信片……」大女兒還首次用自己畢生的積蓄購買了一部二手相機,還自己到旺角「格價」自學攝影。

老公為女兒感到高興

我亦都沒有阻止,老公見她有新的興趣當然非常開心:「真正的興趣其實是很個人的,不是為了獲獎而做,不是為了別人而做,更加不是為了入名校而做;雖然做一些無傷大體的小玩意,但又不介意花長時間去做,而當中亦找到一份莫名的滿足感!」

老公有感而發,因為他小時候的暑假亦都只能好似大女兒和小兒子今年一樣悶坐在家。 老公小時候暑假閒來無事,就拿起支筆,在所有書本有空間的位置畫畫,就這樣,一整個暑假他就變了「畫畫達人」,而 老公現時的廣告工作,亦都與他的興趣有關。

有一種興趣 ─ 是家長覺得你喜歡

關於興趣這件個事情,我亦遇上一個相反的故事:事緣我約了同事Ivy 、Lara來我家吃飯,她們兩位都是歌唱老師。她們今年都見到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有一種興趣,是家長覺得你喜歡。」

「我們見到不少家長在暑假為子女報讀很多興趣班。但他們好像沒有仔細看子女是否真的對這方面有興趣……」

教育是為未來裝備

教育其中一個目標是為未來裝備,而非教上一代、現代有價值的知識。以我70後的價值觀,如果能成為公務員、ibanker是成功的象徵,很多像我70後已為父母的家長,仍然在暑假催谷子女成為精英,但子女仍然過着有壓力、沒有色彩的暑假。

所以當每次我們見到下一代自發、自創一些大人不理解的小玩意時,只要無傷大體,都盡量不要阻止,大人更加不要掃興;因為我相信,從我們這一代看來一些沒有價值的經驗或體驗,很大可能是讓新一代找到自信、新價值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