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介 The Weird School Series

我的女兒今年11歲,從她小時候我便堅持每晚閱讀不同的書本給她聽。哈利波特的作者 J. K. Rowling曾經說過:「我會捍衛睡前閱讀的習慣,直至我的最後一口氣。」(“I will defend bedtime stories to my last gasp.”) 因為身為作家和教育家的我們明白,睡前閱讀除了可以勾起孩子們閱讀的興趣外,也是十分寶貴的親子時間。

撰文/ Jamie Ku (IB 英語專家、啟陽教育創辦人)

天馬行空的故事

我的女兒在6至9歲期間,每晚最喜歡聽的便是The Weird School Series (我的瘋狂學校)。作者Dan Gutman 是一位著名兒童讀物作家,這套書的不同系列已暢銷全球過千萬冊。Dan Gutman的作品那麽受歡迎是因為他十分了解小朋友的個性,由於自己在童年時亦不愛閱讀,所以他深知孩子需要天馬行空的情節來引起閱讀興趣;故事中有很多老師不是從精神病院偷走出來,便是從外太空來的外星人。

擅長用孩子説話風格寫作

在這所「瘋狂」學校裡,主角A.J.每天都遇到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奇人異事。例如在系列第八集《Ms. LaGrange is Strange!》中,學校食堂的厨師完全不懂烹飪,還用了很多古怪的食材如田鷄腿來為學生弄午餐,可想而知小朋友看後怎會不哈哈大笑!作者亦愛用孩子的説話風格來寫作,例如故事中最常出現的便是男主角A.J.說: “My name is A.J. and I hate school.”、”I hate school more than vegetables”、“in the history of the world”和“in a million hundred years”,這些以第一人稱視覺和筆法的表達都令孩子們很有共鳴。

不過我想先警告各位家長,如果拿The Weird School Series來做睡前閲讀,要有心理準備孩子可能愈聽愈精神,因為他們每晚都像經歷了一場刺激的冒險。我的女兒便常常聽完後笑翻了,不肯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