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餵奶兼顧小秘訣 上班擠奶下班親餵並不難

在職媽媽放完產假後便回到職場,同時仍要照顧家中的寶寶。餵母乳的媽媽如何在工作期間仍然保持擠奶次數?

撰文/編輯部

在職媽媽工作壓力大,母乳愈來愈少?

回到職場後,餵母乳的媽媽面對哺乳和擠奶次數減少、工作忙碌、壓力過大等情況,可能導致母乳量愈來愈少。媽媽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1. 保持親餵/ 擠乳頻率

利用下班後或假日親餵,維持哺乳階段所需的荷爾蒙濃度,以及保持泌乳細胞效能。

  1. 留意水分攝取

餵哺母乳的媽媽更要保持足夠的水分攝取,包含白開水與其他飲品、湯品。

  1. 按摩

輕輕按摩胸部可增加血液中的催產素,幫助維持泌乳量。

  1. 刮痧

於兩隻手臂上的三焦經經絡刮痧(至微紅程度即可),可提升乳汁分泌,對喉嚨、眼睛、身體亦有幫助。

回到職場上,沒有時間擠奶怎麼辦?

媽媽可於每日上班前,先擠一次奶或親餵一次。如上班時太忙,沒有時間擠奶,但又遇上乳房脹痛不適,可在如廁時,先擠出一些乳汁令疼痛舒緩,避免塞奶。下班時,也可以在工作地點先擠奶再回家,或是回家後才擠奶一次,晚上繼續親餵或擠奶。

回到職場初期,因為正處於乳房調節階段,為減輕漲奶時鋼圈壓迫而出現疼痛,應先避免穿着鋼圈胸罩,避免後續泌乳問題。 

怎樣幫寶寶練習瓶餵?

媽媽返回職場後,便無法再每一餐都親餵寶寶,所以媽媽可在重返工作的前幾星期開始做這3件事,幫寶寶習慣瓶餵:

  1. 讓寶寶與照顧者接觸

媽媽上班後,可能會交爸爸、婆婆或工人姐姐照顧,讓寶寶慢慢增加與他們接觸,照顧者嘗試一下瓶餵,當孩子熟悉後便可以瓶餵和親餵交替。

  1. 選擇奶樽奶嘴

奶樽奶嘴尺寸,可以參照寶寶月齡再選購小一號尺寸的產品,並可以選擇讓寶寶坐着飲奶,避免乳汁流動過快,或可選擇仿照親餵時寶寶習慣的姿勢和狀態。

  1. 儲存母乳

上班前兩星期,可以開始儲存母乳。每天只要存50至100ml就可以。假設每天存50ml,儲十四天就有700ml,可以在上班第一天給寶寶瓶餵喝,剩下的量可冷凍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