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須以身作則 防止孩子沉迷「電玩」

隨著科技發展迅速,孩子愈來愈早開始接觸電子產品如手機、平板電腦等,可能未入幼稚園便已「機不離手」,若沒有得到適當的引導,可能愈加沉迷,影響身心發展。所以,父母必須從小開始引導孩子適當地使用這些電子產品。

撰文/編輯部

專家審校/言語治療師 梁偉豪

很多電子產品及程式均具有教育功能,有助啟發孩子的智力,而且內容豐富多樣化,有效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父母應為孩子選擇內容合適的電子產品或程式,並節制使用的時間長短,如每次只可玩20至30分鐘等。而最理想的,當然是培養孩子學會自律地使用這些電子產品,從中教導兒童學懂節制。

沉迷電玩的影響

若孩子過分沉迷電玩,對其生理及心理均會帶來連串不良影響:

  • 視力或健康問題

玩電玩或手機時,很多時會不自覺地愈來愈靠近持續發光的熒幕,令罹患近視的機會上升。此外,很多孩子會因沉迷電玩而減少身體活動,增加過胖的風險。

  • 言語及社交能力

當孩子花很多時間在電玩上,自然會減少跟別人溝通,又或是只懂得透過電子世界與人聯繫,漸漸影響社交技巧的發展,從而對語言發展亦有所影響。

  • 認知及創造力發展

電玩能提供豐富的視聽刺激,易令孩子減少對身邊的事物和人的興趣,影響他們對現實世界的認識及好奇心。此外,電子程式多是有特定的玩樂規則及方法,限制了孩子運用自己的想像去玩樂。

免做「低頭寶寶」

不想孩子終日埋首於電玩,家長可嘗試從以下途徑入手:

  • 以身作則

很多時孩子會玩手機,都是因為自己的爸爸媽媽也是「低頭族」!因此,爸媽要盡量減少跟手機交流、多與孩子溝通,才可讓孩子遠離電子產品。

  • 分散注意

當孩子已經長時間在玩電玩時,強行奪回可能會困難重重。家長可嘗試抓住孩子的好奇心,用其他新奇的小玩意、親子遊戲或小比賽等去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 多到戶外

讓孩子多參與戶外活動,如踏單車、到公園玩等,不但可增進親子關係,亦能加強肌肉協調。

  • 發掘興趣

多帶寶寶外出、增廣見聞,讓孩子多接觸真實的事物和人物,以及建立多方面的興趣。讓孩子在現實世界累積快樂的體驗,有助他們抽離電子世界。

 溫馨提示

教育孩子的是家長而非電子教育程式,建議家長於幼兒玩電玩時也要陪伴身旁,多作引導及交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