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露和月經這樣分 做好產後護理好得快

經歷了苦樂交織的生產過程後,媽媽們的子宮也開始慢慢復原。此時子宮藉由收縮,恢復原有子宮大小的疼痛期外,身體還會排出殘留於子宮的胎盤剝離物質,稱為「產後惡露」。惡露和月經又怎樣區分?產後的第一次月經又會在何時「拜訪」?

撰文/編輯部

產後第一次月經

生產過後,惡露大約會在2至3個星期後逐漸消失,而產後第一次月經的來潮時間,與哺育母乳時間的長短有關。如果是全母乳媽媽,因為哺乳期間泌乳激素持續分泌,月經會會受到影響而延後出現;如果是非全母乳媽媽,月經來的時間會比較早。至於沒有餵哺母乳的媽媽,平均會在生產後約6至8星期的時間,出現第一次月經。醫生指也有人出現得更早,可能在產後4到5星期內就出現第一次月經,這也是常常會有媽媽誤以為「惡露一直停不了」的緣故。只要沒有出現大量鮮血、出血時間超過一星期以上等特殊狀況,就毋須擔心。

月經太久沒來 先懷疑是否懷孕

在月經還沒來時,並不見得就表示沒有排卵。全母乳哺餵通常大約產後4-6個月左右,月經就會來報到,但是每人的差異很大。有些媽媽即使餵哺全母乳,也可能在產後2-3個月就已經出現月經,但也有人是在產後一年左右才出現月經。總之,持續哺乳也有可能會有排卵,餵母乳不等於避孕,如果月經太久沒報到,又沒有避孕時,或許應該先懷疑自己有沒有可能是懷孕了。

產後的第一次月經可能會與產前的狀況有些不一樣,畢竟媽媽的身體歷經懷孕10個月的重大變化,子宮、卵巢的功能都需要時間慢慢調整,才能逐漸恢復到接近以往的狀態。卵巢經過長期的休養過後,可能會出現經期紊亂的現象,不過通常都會慢慢恢復正常。

媽媽必須做好產後調養

有時月經出現狀況,與生活作息有關,新手媽媽可能因為產後身體還未調理好,又必須同時照顧寶寶,壓力加上疲勞,也會影響月經。此外,如果產後體重依然居高不下,或者使用過於激烈的減重方式,都有可能讓月經不規律。

所以產後調養很重要,而月子期間正是媽媽讓子宮回復的重要時期,建議平日可以多做一些產後運動,儘量不要讓生殖器官受到感染,並且正確使用束腹帶,都是讓子宮快速復原的基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