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筆練習不一定要執筆 如何保持孩子對寫字的興趣?

小朋友開始學習,便會接觸寫字,為了讓孩子輕鬆上小學,有家長會提早讓孩子做抄寫練習進行執筆訓練,但是這麼早讓孩子以簿本練習真的有效嗎?有關執筆訓練的迷思,以下為大家一一解開。

撰文/編輯部

  1. 執筆訓練就是起筆?

許多人誤以為執筆訓練就是要孩子用紙筆描畫、練習寫字,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解釋,執筆訓練其實是為了訓練孩子的手部肌肉和靈巧度,所以讓孩子做家事、摺衣服、捏黏土等能夠運用手部肌肉的動作,都屬於執筆訓練。

  1. 運筆過程要糾正握筆姿勢嗎?

幼兒開始握筆時,起初不需急着糾正孩子的握筆姿勢。家長應該將重點放在鼓勵孩子握筆,增加孩子握筆畫畫或仿寫的成就感。思賢附幼老師陳春美提醒,如果強逼孩子糾正握筆姿勢,容易令孩子排斥寫字。當孩子已經上小學,開始練習寫字時,家長便可以透過示範,讓孩子發現改善握筆姿勢可以令寫字變快、也較不容易手痠,自然而然,孩子也會改成正確的握筆姿勢。

  1. 愈早開始練字愈好?

過早要求孩子反覆練習寫字,反而會令孩子未來對書寫排斥。比起急於學寫字,讓孩子進行感興趣的手部動作訓練,如自由塗鴉、畫畫就更為適合。

  1. 握筆握不好,只要加強手部練習就好?

孩子握筆握不好,未必只是因為手部練習不足,背部、肩膀、手臂是否有力也有關。孩子能否坐直,能否穩定肩膀、手臂,都會影響孩子握筆與寫字能力,家長可以多帶孩子練習丟接球,進行帶氧運動,建立基礎的肌力。

  1. 寫字練習只有壞處嗎?

家長可以從寫字練習中發現孩子在哪些書寫角度上及技巧上比較弱,並對症下藥,幫孩子加強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