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迷思數之不盡,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寶寶與毛孩的共存擔憂。孕媽媽除了擔心寶寶對貓毛過敏,亦會擔心寶寶如何與貓咪相處,因為貓咪天生敏感,寶寶常常一不小心就嚇怕主子,逼使主子出爪解決。 要令兩寶和諧共存,就需先正視致敏原因,促進寶寶與貓咪零距離接觸,並透過增加認識貓咪,從而摸索出恰當的互動模式。 以下就由貓奴學堂的貓行為專業顧問 Jack Hui為廣大父母解話吧!

Jack Hui《貓行為顧問》

撰文/編輯部
圖片整理/編輯部
專家審校/Jack Hui《貓行為顧問》

資料由PURINA® PRO PLAN®提供

剖析過敏成因 由根源入手改善

坊間普遍認為貓咪毛髮是小朋友的致敏原,但其實貓口水中的Fel d1成份才是真正致敏原。 貓咪舔毛清潔身體時會令毛髮沾上口水,寶寶經接觸後,便有機會出現敏感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皮膚紅腫、紅疹浮現。

舒緩方法:餵食有效中和 Fel d1致敏原的貓糧

貓咪理毛習性自然是改不了,但孩子過敏問題又難以克服。 這看似無解的兩難困局也終於有科研突破。PURINA®有超過500位專家團隊運用科研技術,首創全球目前唯一有效減少貓咪致敏原嘅貓糧:PURINA® PRO PLAN® 舒敏系列™,更得到國際貓科學會ISFM認可。舒敏系列™以專利技術加入雞蛋中嘅蛋白質為基礎產生抗體,有效中和貓咪唾液中嘅致敏原Fel d1,連續餵食三星期可以將貓咪毛髮和皮屑中嘅致敏原平均減少47%^!

PURINA® PRO PLAN® 舒敏系列™ 全價貓乾糧

研究證實有效減少貓咪唾液中致敏原
嚴選真肉為第一食材,絕無添加人造香料、色素及防腐劑​
添加活性益生菌,支持消化及免疫系統健康​
獨特營養配方保持皮毛亮澤​
 含抗氧化物,增強抵抗力​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planhk

零距離接觸下的注意事項

解決了過敏問題,成長階段的小朋友身為好奇寶寶,自然想多多親近貓咪。 然而,小朋友的哭鬧聲常令對聲音敏感的貓咪退避三舍,而孩子亦不時冒犯了貓咪也不自知,如拉尾巴、拍打身體等行為往往都並非出於作弄之意,但都易令貓咪感到冒犯或令貓咪害怕,惡化人貓關係,此時父母的教育便是關鍵。

培養孩子待貓以禮

作為父母,需先明確地告知小朋友貓咪的生活模式,助孩子避開主子的「雷點」。當人貓近距離接觸時,父母應守在身旁,及時阻止過激行為,即時提醒孩子要尊重貓咪,培養小朋友的同理心,確保兩寶的良性互動之餘亦可避免受傷。

要令兩寶和諧共存,就需先正視及解決致敏原,認識貓咪行為,令寶寶與貓咪零距離接觸,享受更多擁抱時刻!

特別鳴謝 – 貓奴學堂: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atSlaveAcademy
IG: https://www.instagram.com/catslaveacademy/

^Satyataj E. et al, Immunity Inflammation and Disease. 2019; 7(2): 6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