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角色獨一無二 不只是媽媽的協助者

父親這個角色在照顧家庭上從來都是個尷尬的定位,說到照料妻兒日常生活,又似乎不及母親的耐性和細心。但是父親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從來都不是可有可無,爸爸的獨一無二是母親不能取替的。

撰文/編輯部

父親角色對孩子有很大影響

社會上已有不同研究和實驗告訴我們,父親這個角色對孩子有很大的影響。就如美國學者Rebecca O’ Niell 指那些對無父家庭的研究已發現,缺乏父親的孩子會較容易出現學業、社交和誤入歧途的行為。而且這個無父家庭的影響似乎會循環到下一代,因為研究亦看到無父家庭的孩子將來離婚率較高。

爸爸不只是媽媽的協助者

爸爸發揮的作用不只是作為媽媽的左右手,一些男性特質其實無意中幫助了孩子的成長。在媽媽眼中是不放心的活動,如騎膊馬、飛高高這些肢體大的遊戲可以鍛鍊孩子的冒險精神,更勇於接受挑戰。而爸爸通常對孩子依賴行為都比較理性,如孩子擦

傷手,爸爸通常不會有太多的安慰,這其實也無意中鍛鍊了孩子的獨立能力。

屬於爸爸的4種角色

父親的職責和給予子女的關愛是一生的,不只在成長中的某一瞬。現任美國國家兒童健康與人類發展研究院(NICHD)資深研究科學家分析了爸爸在孩子成長的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定位:

幼年期 0-5歲:

除了孩子剛出生時幾個月作為媽媽的協助者,孩子開始離開媽媽的,並逐漸建立自我意識,這時候他們需要一個媽媽以外的人作為情感依附,而這個人就是爸爸。而且爸爸也是孩子和媽媽之間的 “和事佬”。當孩子和媽媽有衝突時,孩子可能會跑來跟爸爸哭訴,爸爸的安慰便可以滿足到孩子的負面情緒。另外,爸爸的強壯形象也是作為孩子的保護者和安全感的象徵。

學齡期  6-12歲:

孩子在這個階段生產力會提高,想嘗試完成任務。爸爸在這階段就要協助孩子對挑戰和困難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而且孩子在這個時候也會發展各方面的才能,並且要學會情緒控制,父親在孩子這些方面的成長都有很大的影響。有研究指,在這個階段,爸爸的缺席會令孩子的學業成績和人際關係造成負面影響。

相04

青春期 12-18歲:

到了青春期,孩子的表現會介乎於孩子和大人之間。對於兒子來說,爸爸既是一個競爭對手,又是一個模仿對象,同時為他們奠定了性別認同的定型;對於女兒,爸爸的角色就協助了她們建立自己的性別定位和與異性相處的模式。

成年期  18歲以上:

到孩子長大成人,爸爸便成為了一個精神導師,在孩子規劃人生和職業上提供建議,給予支持和鼓勵。

如何成為好爸爸

爸爸在孩子每一個成長階段都有非常大的責任,所以從媽媽懷孕開始,各位爸爸就要開始做好功課,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孩子出生後,爸爸也有責任加入照顧子女的行列。到孩子開始長大,爸爸們就以自己的方式用多一點耐性進入孩子的世界。即使再忙碌,每天一點點的關愛,哪怕只是10分鐘的聊天時間,都能夠讓你和孩子互相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