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媽媽睡眠問題  產前睡不好,產後沒得睡?

生寶寶之前,孕婦因為種種不適,無法享有良好的睡眠;生完寶寶之後,竟然還得面對更加不足的睡眠狀況?

 

媽媽睡眠不足易致產後抑鬱

產後睡眠對父母與寶寶許多方面的健康絕對很重要。一直以來的研究都指出產後憂鬱症與寶寶的哭鬧情況相關,但更新的研究發現,其實媽媽的睡眠不足問題才是與憂鬱之間最有關聯。所以影響媽媽情緒的不是寶寶多哭鬧、扭計,而是因為媽媽睡不好,會影響她對寶寶感受和需求的感知和反應

 

 

給產後媽媽睡眠狀況的壞消息

  1. 產後第一至第三個月,睡眠會很困難,本來就有睡眠問題的人也會更嚴重。

 

  1. 最明顯的睡眠障礙是夜間需要餵奶而起床。除非能夠請到夜間保母,或伴侶能夠人代替處理夜間寶寶的需求,否則無可避免。

 

  1. 晝夜生活節奏混亂:從懷孕到產後,媽媽在白天日照時間的精神狀況都不好,導致褪黑激素分泌變化減少,造成夜晚容易失眠,白天精神也不好。

 

  1. 由於睡眠斷斷續續、晝夜生活節奏混亂,產後也可能發生其他睡眠症狀,惡夢、夜驚、睡眠癱瘓症(或俗稱「鬼壓床」)、幻覺等。

 

 

給產後3個月的媽媽睡眠狀況的好消息

 

  1. 寶寶會在13個月之間發展出晝夜生活節奏。

 

  1. 保持自己的晝夜生活節奏,如白天受到日照、多活動;晚上減少活動,規律時間睡眠,也有助於建立寶寶的晝夜生活節奏。

 

  1. 產後3個月父母一般都可以回到正常的夜間睡眠效率,第二次或以上生產的媽媽會恢復得更快。有可能是因為照顧第一個孩孕會迫使妳保持還算正常的日照活動,有助於保持晝夜生活節奏。

 

  1. 餵母乳的人夜間睡眠更斷續,但深層睡眠會比較多

 

 

總括來說,媽媽在生產前已經要保持日照活動,建立好自己的晝夜生活節奏。規劃出誰要負責晚上「值班」照顧寶寶,讓媽媽能夠好好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