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生涯崩潰之時 五句說話維持溫馨親子關係

育兒生涯中,許多父母都會遇到疲勞崩潰、手忙腳亂的時候,如果孩子在這個時候再添亂,難免會因煩躁而說出傷害對方的說話。

撰文/編輯部

別讓情緒蒙蔽雙眼

著名心理學博士Laurence J. Cohen在《今日心理學》的部落格分享,他偶然看到 IG 一位媽媽分享,她在崩潰邊緣時,會常對自己說五個「神句」。大家也可以嘗試,無論是在面對崩潰、難以應付的孩子時,可以這樣調整心情,得到理性的緩衝。

崩潰父母對自己的五句喊話

  1. 「孩子不是在找我麻煩,是他遇到麻煩了」

當父母自己也有很多事情處理的時候,孩子又再向自己提出問題,忙得不可開交的父母可能會覺得孩子是在來找自己麻煩。但是想清楚後便會發現,孩子怎麼會故意要找父母麻煩?他們也許是真的遇到困難需要父母的幫忙。

  1. 「我愈冷靜,處理事情的效果就會愈好」

大人感到焦躁時,都會提醒自己要冷靜。但是只專注於「冷靜」這個情緒,只會令自己更煩躁。這句話提醒我們冷靜的目的,是要好好地、更有效地處理事情。這樣會比較容易讓我們真的靜下來,把焦點轉移到處理事情。

  1. 「孩子不是做錯事,是有重要的事情想要告訴我」

年紀較小的孩子始終語言能力較低,說不清楚時就很容易用行為來表達,像是嬰兒會哭。當孩子做錯事時,大人如果能先假設這是因為他們有想說卻說不出來,便可以減少大人發孩子脾氣的機會,最後才發現孩子是故意調皮搗蛋再來處罰也不遲。

  1. 「這可能對他是天大的事情」

事情的大小在大人和孩子的眼中可能有着不同的份量,在大人看起來雞毛蒜皮的事,對孩子來說可能是非常重要的事,強烈地需要幫忙。

  1. 「我能幫他,而不是傷害他」

當父母很忙亂的時候,孩子再來找父母時,很容易會對孩子吼叫或沒有耐性,但我們要提醒自己,要幫助孩子,而不是要傷害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