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面對孕期中的不適 紓緩及預防腰背疼痛

腰痛是很多孕婦都會遇到的問題。由於在懷孕期間無法使用止痛藥物,必須透過改善姿勢和做體操等來紓緩。

整理/編輯部

嚴重的話宜盡早求診

隨著腹部變大,其重量會增加腰部的負擔,再加上經常彎腰,對腰背的肌肉造成莫大的負荷。除此之外,出產時為了讓寶寶容易通過狹窄的產道,受到荷爾蒙的影響,關節和靭帶的結合部分會變得柔軟,這也可能是造成腰痛的原因。另外,椎間盤凸出和腎病等與懷孕無關的疾病也會引起腰痛的感覺,因此覺得辛苦時要盡早看醫生。

解決腰痛煩惱

懷孕期間的腰痛,一般都會隨著腹部變大而加劇。運動不足會令背肌衰弱,使症狀惡化,不妨透過競步、拉筋、孕婦瑜伽和游泳等鍛煉背肌,減輕腰部的緊張。溫暖腰部來促進血液循環是有效的方法,另外也可以使用束腰帶和腰封等來支撐腰部。體重增加太多,亦會增加腰部的負擔,正確控制體重也是非常重要的。

正確的站立和走路姿勢

  • 腰痛嚴重的時候,首先要注意姿勢,避免增加腰部的負擔。隨著腹部變大,上半身會經常向後彎,使重心傾向後方。這樣會加重腰背的負荷。
  • 站立的時候,要收緊肛門和下腹部,不要挺起胸部,腰背挺直。彎曲背部也不行。伸展背肌,體重平均分佈在左右兩腳,再放鬆肩膀。
  • 走路的時候,雙手要自然搖擺,感覺像是腳尖踢出去那樣,提起雙腳步行。

一般而言,腰痛都能在產後解決,但隨著育兒生活的開始,若媽咪仍未習慣抱寶寶等動作,有可能令腰痛惡化。為了減輕產後腰痛,懷孕期間宜適量地活動身體,及早鍛煉腰背的肌肉。各位媽咪可嘗試下列的體操,但緊記有腹脹的時候千萬不要勉強。

預防及紓緩腰痛的體操

以下這些運動都可以很好紓緩腰部的壓力,從而緩解孕期腰痛症狀,準媽咪不妨來試一試吧!

*資料僅供參考,進行時應量力而為。如有疑問,必先請教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