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讓孩子更棒!兒童體適能 打好運動基礎

運動對小朋友來說既放電又減壓,各位家長不妨都考慮將運動編入孩子的恆常活動之一,讓他們愛上運動並且養成習慣。

整理/編輯部

受訪者/Mark Chin 香港兒童瑜伽體適能協會主席

做運動好處多籮籮

幼兒期是身體動作發展的重要階段,適量運動能提高身體的控制和協調能力、增強心肺功能,抵抗力變得更佳,也可以增加自信心和社交能力,為身心發展建立重要基礎。衛生署曾綜合多項外國研究指出,運動與學習能力有正面影響。其中一項美國研究發現,活躍的青少年在數學或英文成績表現更好,而且抗逆能力、社交技巧和適應能力亦較其他小朋友高。


根據衛生署建議,學前兒童每天應該累積進行最少3小時的體能活動,而5至17歲的兒童和青少年每日應累積最少1小時的體能。每天可以分2次進行,每次30分鐘;或是分3次,每次20分鐘來滿足運動目標。不過,普遍香港小朋友的體能較差,最主要原因是缺乏運動。香港有大學研究發現,本港學童的體適能結果並不理想。此外,從學校體適能獎勵計劃收集得來的數據顯示,學童的柔軟度、肌肉力量及心肺能力均比內地、新加坡及歐洲兒童遜色。

兒童體適能與運動

兒童體適能在外國早已十分流行,但香港的起步發展較慢,至今仍未普及化。香港兒童瑜伽體適能協會體主席Mark表示︰「兒童體適能主要是透過訓練,幫助兒童培養適應外界的能力。訓練會透過遊戲方式,帶動小朋友做到手腳協調、神經協調、平衡力、跑步速度、增強心肺能力、跳躍力、柔軟度及反應等等,使他們有足夠能力探索和適應日常生活。另外,也會教導他們基本的球類運動,如乒乓波、足球、籃球及羽毛球等,感受和接觸不同類型的運動,灌輸基本的運動概念。」


Mark表示︰「一般開始兒童體適能會先訓練腿部的大肌肉,學習如何控制和發力,譬如行、跳、跑、單腳跳、跨步、踏跳等,直至腿部的肌肉能夠靈活自如;其後再訓練手部的動作,譬如拋、擲、接、推等,這樣會相對容易得多。假如我們先訓練手部肌肉,礙於腿部難以達到手部的靈活性,令小朋友習慣依賴雙手,甚至因難以操控大肌肉而產生挫敗感,再之後便可結合兩者,訓練手腳協調。

很多家長都誤以為,兒童體適能和田徑一樣,都不過是跑跑跳跳。他解釋︰「田徑講求爆炸力,只會向前跑,不會有左、右或是向後等動作。事實上,田徑所運用到的技巧只是體適能其中一部分。」體適能訓練就是讓孩子掌握運動的要領,日後玩專項運動時會更加得心應手。即使接觸陌生的運動時,也不會感到恐懼,對自己有信心。

0-6歲的動作發展

別忘了要休息

經過一輪的體適能訓練後,肌肉會變得繃緊和氣促。Mark於是結合瑜伽來復原身體,他會讓小朋友在運動過後,做瑜伽伸展、按壓和深層呼吸來放鬆、減低肌肉緊張和疲勞的感覺,若肌肉和筋腱復原較好,日後進步的空間也會更大。「瑜伽與西方一般的拉筋動作略有不同,不單是拉扯肌肉,全身的肌肉和筋膜均能得到伸展,且能疏通血管和淋巴。只要血管的彈性夠強,便可將營養帶到不同的器官,身體更健康,頭腦也會更清醒。」

毋須過早揀選專項運動

現今不少家長都急功近利,一開始就希望孩子玩得專、玩得精,從小就玩專項運動。「舉例說,羽毛球主要集中手部和肩部的活動,身體沒有獲得全面訓練。然而,體適能強調全面發展,不像專項運動只著重單一動作,我們建議幼童還未發掘自己的強項或感興趣的運動之前,家長毋須急於為他們參加專項運動。既然我們並非逼孩子做職業運動員,倒不如先打好兒童體能的基礎,在小學階段才作出選擇也不算太晚。」他又補充︰「如果有2個小朋友同時學踢足球,經過體適能訓練的小朋友與沒有受任何訓練的孩子相比,前者的平衡力、身體協調、靈活性等各方面相對較佳,因他知道身體如何控制,也會學習欣賞不同類型的運動,較容易上手。再者,當身體得到全面發展,日後無論玩任何專項運動也好,即使不是最強的一項,也至少能夠掌握得到。」

家長為小朋友選擇專項運動時,應以安全性為首,其次是啟發性、趣味性,以及促進孩子的體能。爸爸媽媽可以按照孩子的能力和發展作出選擇,盡量避免揀選一些高危的運動,因他們的手腳關節未完全發展成熟,要是過大的負荷很容易受傷。要給他們有啟發性運動,使他們在自主及有興趣的情況下,愛上做運動。

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

當家長看見兒童運動時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並不需要直接指出,反而可模仿他們做錯的動作,再問問︰「我有甚麼做得不對?」子女看見父母做錯,會不期然發表意見,這正正就是他們進步的最佳時候。

在課餘,家長不妨多帶子女到公園及球場玩耍,不要長時間留在家中看電視或打電子遊戲機。此外,即使在家也可跟子女玩小遊戲,例如︰將廢紙拋入垃圾桶,如同投籃球一樣;拖地時,像玩冰壺一樣不停刷地等等,提起孩子對運動的興趣。初時,不要給子女做一些複雜的運動,避免打擊他們的自信心。當孩子慢慢掌握到運動的技巧,建立自信心後,他們自然會喜歡做運動,從而養成運動的習慣。小朋友一旦愛上做運動,其實想他們停下來也很難,甚至欲罷不能,「扭計」要求繼續運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