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式學習 為生活預演 培養同理心 繪本戲劇遊戲

《三隻小豬》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但在我們記得三隻小豬的家如何被灰狼吹倒,覺得牠個性很壞的同時,又有沒有想過其實灰狼也有善良的一面呢?繪本戲劇遊戲鼓勵大家,可以從繪本中抽取不同的元素,就不同主題延伸或改編當中的情節或分支,讓故事內容可以有更多變化、人物個性更立體,從而培養孩子的同理心,透過故事為生活預演。

整理/編輯部

受訪者/聖雅各福群會Rachel Club 項目主任(戲劇教育)莊芍宜 (Cammy)

場地提供/聖雅各福群會銅鑼灣幼稚園幼兒中心

鳴謝(排名不分先後):王洛弦、賴卓妤、黎智夌、方愷淳、鄭壹元、楊卓希、梁展程、黃梓熙

15086713 – two young piglet on green grass at pig breeding farm

不一樣的《三隻小豬》

訪問當天,聖雅各福群會Rachel Club項目主任(戲劇教育)莊芍宜 (Cammy)與一班小朋友進行繪本戲劇遊戲。他們先進行熱身遊戲,透過活動身體,以不同速度走動再靜止,讓孩子迅速投入,準備聽故事。

經典故事《三隻小豬》在Cammy的改編下,灰狼到小豬們的家是為了借糖去製作蛋糕送給外婆。但可惜因為牠用錯了語氣,加上動作粗魯,不小心令小豬們的家都倒下了。苦無辦法的牠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向現場的小朋友請教。

活學活用 體驗中學習

在遊戲中,由Cammy扮演灰狼,而小朋友們就分別扮演三隻小豬和牠們的家。在Cammy的引導下,他們很快便投入了故事中,紛紛為「闖了禍」的灰狼提供意見:「你要說話溫柔點!」、「進入他人的家要先敲門。」、「記得要說謝謝呀!」。更有小朋友即場活用在熱身遊戲中,所學到用來形容程度的詞語:「一度、兩度」來提醒灰狼說話時的聲量。

Cammy表示:「當孩子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扮演角色,他們或會表露自己的真性情,這是平時對話中難以看到的,家長可以借此更了解孩子的真實想法。另外,若我們在說完故事後,單向地跟孩子說:『你要勇敢、有禮貌』,他們或會難以理解這些較抽象的概念。相反,與他們將故事演繹一次,會更具體和印象深刻。而且他們會互相分享自己知識,在體驗中學習。」

陪伴孩子成長的《雞蛋哥哥》

Cammy曾經以繪本《雞蛋哥哥》作為升小學適應工作坊的主題,故事講述雞蛋哥哥本應要破殼,因為牠不想長大,即使弟弟們都變成小雞也好,但他還是堅持留在蛋殼中。有一隻烏鴉看不過眼,於是想啄破牠的蛋殼。

*網上圖片

當時飾演雞蛋哥哥的Cammy與跟其他飾演朋友們的孩子打算到森林玩。他們事前並不知道會有烏鴉出現,所以當由Cammy同事飾演的烏鴉出現,大叫:「雞蛋哥哥,你要長大了!」並想弄破牠的蛋殼時,在場的小朋友們都非常緊張地分成兩批,一批保護雞蛋哥哥,另一批抵擋烏鴉的攻擊。

其中一個5歲的小朋友更向著烏鴉大叫:「你不要迫牠了!」

烏鴉:「他要長大了!」

小朋友:「你就隨牠吧!牠自然會長大,你不要迫牠了!」

透過故事 反思自己

Cammy表示,當時看到小朋友們用心保護自己覺得非常感動,同時他們的反應也讓她反思:「大人有時會被社會框架套住,認為當小朋友升小學,就要加快步伐,但就忘記了要每個小朋友的節奏不同,要尊重他們獨特的步伐。」

故事的種子 早已種在孩子心

而令Cammy意想不到的是,有位曾參加工作坊的小朋友,在升小一一段時間後,有天在家畫起雞蛋哥哥來,更向媽媽說:「雞蛋哥哥今次真的要破蛋殼,要成長了。」這件事讓Cammy感受到故事強大的力量,「我想不到故事已進入了他的心裡,把自己代入做雞蛋哥哥,與主角一起感受和經歷,互相陪伴,過渡成長階段。」

為家長孩子 進行生活預演

不只小朋友,有次Cammy與家長進行繪本《亂七八糟》工作坊時,發現他們也有不一樣的感覺。故事內容講述主角亂七八糟,她所有的東西都是亂七八糟的,家長覺得她讀幼稚園,年紀尚小,所以未有多加管教。到她升小學時,有很多地方都不適應。有天,老師說她上課時不乖,於是給她「哭哭貼紙」。她回到家,看到媽媽留下多張小紙條,分別寫著「要做功課」、「準時起身」、「不准爬來爬去」等,讓她感到更不開心,大聲說:「不開心,不想上學。」

*網上圖片

令人感動的父愛

當時Cammy問家長:「你們會怎樣處理?」,有一位爸爸走了出來很有耐性的拿起每張小紙條向她解釋做這些事的原因。最後,爸爸拿起寫著「爸爸媽媽愛你」的小紙條,跟她說:「你要記住這張『爸爸媽媽愛你』,我永遠都會很愛你的!」

Cammy指整個過程都令她很感動,「雖然我沒有進行任何有關『親子管教』的教育,但這位爸爸已作出很好的示範。當然也有家長遇上同一問題時,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所以說繪本戲劇遊戲也可為生活預演,為家長和孩子作好心理準備。」

比起單純教育 多了聆聽

Cammy現時主要的工作是以戲劇教育培訓老師,並擔任督導。不少老師都覺得在學習後,對學生接納程度較以前高。相比平日教學術知識、是非黑白,在戲劇教育過程中,會多了聆聽小朋友的說話,了解他們的行為和想法。

看到孩子大反差的一面

曾試過有位經常發脾氣的「小霸王」學生,在戲劇教育課堂中,看到老師所扮演的怕醜小女孩,因為不敢向司機叔叔講早晨,而被指無禮貌。想不到,這位「小霸王」當時竟主動走近「女孩」,向她溫柔地說:「你要說早晨的!」,又捧著她的臉安慰:「你不要害怕,要乖呀!」他這一連串的行動,讓在場所有的大人都十分驚訝。同時,大家又發現這個「小霸王」在整個過程中,觀察力都很強,會留意「女孩」的情緒變化,當看到她露出笑容時,會高聲跟大家說,讓眾人也知道自己做了好事。而在課堂完結後,老師也眼有淚光地擁抱他說:「謝謝!」

Cammy補充:「相信這件事,大家也會記在心中一輩子。小朋友可能也有不同壓力和情緒。而在戲劇世界中,當他們感到安全,可以展現自己時,就會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因為繪本戲劇遊戲並非以教育為主要目的,而是互相學習,所以往往會有很多火花出現,對人的看法也會有所改變。」

勇於嘗試 孩子是家長的最佳觀眾

如果家長想嘗試與孩子進行繪本戲劇遊戲,Cammy建議先要了解整個故事內容,「家長不用太擔心自己講故事技巧不足,或道具過於簡陋。因為小朋友其實很簡單,只要感到家長有心陪伴自己就已很好,一步步慢慢來便可以。」

可切合主題 設計延伸遊戲

Cammy補充,講故事前的熱身遊戲,可以視乎小朋友個性,看看是否需要。遊戲規模也不需很大型,簡單郁動手腳也可。而在故事中間或結尾,可以切合主題設計簡單的延伸遊戲。「例如我示範《三隻小豬》時,只需要給孩子一個豬鼻貼紙,他們就知道自己成為了主角小豬們。當家長扮演角色時,也可只用一件物件,向小朋友說:『當我戴上這個,就代表我成為了XXX』。當然,有時小朋友未必一下子就明白及習慣,會忍不住笑了出來,這是正常反應。家長不用擔心自己失敗了,只要再堅持等一會,小朋友自然就會明白你已代入角色和遊戲規則。」

有家長擔心,有時自己跟孩子玩得太過,會不會讓他們不再尊重自己,變得難以管敎。「其實只要堅守底線,與孩子清晰分辨現實與戲劇世界便可,這方面可以用道具幫手過渡兩個階段。」

透過故事 與孩子有更深入交流

有時,小朋友很喜歡不斷重複聽同一個故事,是因為這樣會令孩子更有安全感,或繪本當中有些情節可以連結到他們生活中的內在感受,每晚聽完這個故事會睡得更好。家長可以戲劇教育手法,從故事發掘不同情節上可能性,透過角色扮演和問問題,將故事與生活連結,讓自己與小朋友有更深入的交流。

Cammy選擇繪本小貼士

0至3歲

  • 幼兒在認識自己的身體,探索和認知世界
  • 會記得重複語句
  • 繪本可以選擇與身體、世界、大自然有關的主題
  • 不用太多情節,可選觸感書
  • 例子:《好餓好餓的魚》、《我是抱抱機》
  • 鼓勵家長找兒歌、童謠去配合繪本

3至5歲

  • 會對人有興趣,會想知每個人在做甚麼,為何會這樣做
  • 懂得幽默感,可以選擇有情節的書本
  • 會喜歡有趣情節的繪本
  • Cammy很喜歡台灣作者賴馬,他曾推出多本有關情緒的繪本,會把情緒具體化,例如《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會將憤怒變成噴火龍,驚險的內容加上豐富的色彩對比,非常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