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寶寶經常嘔奶? 正確掃風、餵奶方法大解構

辛苦懷胎十月,寶寶出生後又要面對新的挑戰。在育兒過程中,餵奶也是一大學問。嘔奶似乎是很多寶寶的必經之事,嚇得父母們不知所措。為什麼寶寶會嘔奶?掃風、拍嗝的正確手法是怎樣?

撰文/編輯部

 

寶寶嘔奶是因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李坤美解釋,寶寶會出現漲氣、嘔奶的情況是寶寶在喝奶後,腸胃在消化時產生氣體,但又不像大人會以打嗝、放屁來排出氣體,堆積在腹部便會造成漲氣、嘔奶。有時餵奶姿勢不佳、寶寶吸啜太急等,也會令他們容易吸入空氣,並在腸胃堆積。如果寶寶出現輕微嘴角溢奶,父母們也不用太擔心,但如果寶寶出現噴射式嘔奶,就可能有腸胃或餵奶時誤入肺部等問題,父母們要立即帶寶寶就醫。

奶樽餵奶攻略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黃師堯提醒,在奶樽餵奶時,角度很重要。最好時將奶樽傾斜放進寶寶的嘴內,將奶填滿奶樽嘴。如果將奶樽水平放進寶寶嘴內,奶樽嘴便會有空氣,令寶寶吸入空氣,容易漲氣。

掃風正確手法

站立式
  1. 家長站着抱起寶寶,一邊手的前臀彎曲讓寶寶坐着,讓寶寶伏在肩膀上。家長可以在肩膀上放一條毛巾,避免寶寶溢奶弄髒衣物。
  2. 一邊手在寶寶背部底部開始由下而上掃。

這個方法可以令寶寶靠近家長,更有安全感,又較不會亂動。

坐下式
  1. 讓寶寶坐在家長的大腿上,在寶寶的下巴墊一條手巾,用手托着寶寶的下頜。
  2. 家長曲手掌,在寶寶背部底部開始由下而上掃。

這個方法也可以讓寶寶看到家長,會較容易適應,但要小心注意力度不要太大。

遊花園式
  1. 讓寶寶坐在家長的大腿上,在寶寶的下巴墊一條手巾,用手托着寶寶的下頜。
  2. 另一隻手在寶寶後再面扶着頸椎,用順時針方向轉動寶寶的上身。

用這個方法可以促進寶寶腸道蠕動,但是在轉動寶寶身體時,注意不要太大力,以免令孩子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