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別忽略第四孕期 適時處理產後症狀免後顧之憂

大部分媽媽生了孩子後,都會全副身心放在照顧寶寶上,沒有時間關照自己的身體。睡眠不足、生活上的無力感令媽媽們容易出現產後抑鬱,身體在生產後出現的問題如果沒有好好處理,更會影響到更年期後出現身體狀況。所以媽媽們要提高對「第四孕期」的警覺。

撰文/編輯部

 

「第四孕期」是什麼?

女性專科物理治療師陳怡同解釋,第四孕期是指產後起計的12週。在這個期間,媽媽除了被寶寶到來的喜悅充斥頭腦之餘,更需要面對產後身體的疼痛,照顧寶寶而導致的睡眠不足、精神疲憊、餵哺時遇到的困難和壓力,甚至有些媽媽會在產後有尿失禁、腹直肌分離的困擾。經歷着這些身心巨大挑戰,媽媽們對此不容忽視。

身體問題處理不當影響更年期?

美國婦產科學會(ACOG)早在2018年在呼籲各界注重產後第四孕期對女性的照料,於歐洲研究產後腹直肌分離的 Donnelly 治療師,他的研究發現產後骨盆底肌功能受損、腹直肌分離的情況,如果沒有處理好,有可能會影響到更年期後的症狀。

善用坐月時間

其實第四孕期與坐月的時間差不多,可惜傳統上女性在坐月期間往往會被要求乖乖躺着別動,而錯過了最佳復康時間。所以如果媽媽們在這段期間遇到任何身心上的困難,應該正視問題並立即尋求協助。專職婦女健康的物理治療師可以幫忙有關媽媽手、產後疼痛、產後尿失禁、體能回復、腹直肌分離、產後性行為疼痛等情況。任何心理健康上的問題也可以尋求心理醫師的協助。其實除了專業人士,身邊的丈夫、家人、朋友也可以是媽媽們的身心靈上的支柱,媽媽主動求助,家人朋友也主動幫忙,與媽媽一起度過難關。